寸木

不是画师更不是主催——【高亮】

壹佰伍拾捌

元旦快乐呀

虽说一如既往地莫名嫌弃公历年,但毕竟到了这个时候,我的十六岁也只剩下七八天的余额了。

又是没心没肺醉生梦死的一年呀。

愈发感到没有目标的恐怖,可还是怎么也看不清想要的方向,眼前的世界却一日日清晰起来,纤毫毕现。

视力在降,还在1.5上吊着但是早没了早几年的霸道,倒是终于有机会体会到了世界模糊下来的模样。大部分时候世界还是清晰的,看到叶片上微细的绒毛,看到冬日里白杨新芽一天天顶开陈叶,看到雪片冰晶细巧的形状,看到狭巷里窄窄的熹微天光,也看到暮色里天边温柔而绚烂的云霞。

总觉得小时候与世界像是隔了一层磨砂的罩子,不然究竟是怎么错过这些美丽的呢?明明那时候耳聪目明,还有大把时间消磨。

人生的前十二三年里算是翻了点书,想来实在是走马观花辜负作者,连“读”字都惭愧用。可也确实为那个埋头书卷的小姑娘打开了一个个光怪陆离世界的大门,从蒙大拿的垦荒到女水手惊心动魄的航程;从橡树上的逃亡到爱丽丝的眼睛;从因吸毒而堕落的优秀少年到因不堪继父骚扰而离家流浪的小姑娘;从太宰治的内心独白到郑渊洁对社会的辛辣嘲讽;从山居岁月的纯粹到宗教战争的黑暗……最清明纯粹的理想和最阴暗酷烈的人性交错杂糅,隔着纸页,次第登场。

这怎会不吸引局限于窄小天地的孩子呢?小说是绝大多数,偶尔有散文,报告文学也有趣,诗歌远远超出小姑娘的理解能力,是毫无兴趣了,日后被当做我一大人设的国学相关倒是背过不少,个中意旨却全然不通,讲解过也转脸就丢,之乎者也懵懵懂懂念过记住便过去,理解则是近几年的事情了。

就像面对这个世界。

磨砂的罩子渐渐透明了,当年存档在脑子里的字句随着年岁体悟出了意旨,终于是向世界靠近了几步。

“我的理性出生了”

史铁生的务虚笔记看得很是懵懂,至此却一瞬点透灵犀。“再不会有更恰切的语言来形容这样的感觉了”第一反应是这样的。

于是我的世界醒来了,我的理性第一次睁开了双眼看日月交错晨星寥落金乌西沉,第一次打开了双耳听雨落疏桐长风浩荡鸟鸣婉转,贪恋着不肯错过一瞬。过去自己笔下一切的景物描写都黯然失色,一切的认知都粉碎成灰。难以言喻的奇妙变化悄然发生了,朦朦胧胧的喜怒忧乐清明了,明明应是司空见惯的一切忽的立体起来,真实可感。

真是嘴笨口拙啊,描述不出那奇妙感触的万分之一。

这大约是2018年最美好的收获了吧。

年末的惊喜当属元旦晚会那一台灰姑娘了。从鸿门宴到百万英镑再到雷雨,贫乏而有限的经历里,这是最畅快的一次。万年小旁白第一次有那么高的参与感,团队迅速的成型出人意料,有效brainstorm的结果是光速推进的改编成果。最后那两天我没关过电脑,总疑心时间流速该不是出了bug,剪个视频找找bgm做个ppt不是什么难事,却在调试和选择里连连把上学期间不过零点的底线踩了个彻底。

最后还是忘了加十二点的钟声,哎,大概本性还是不靠谱。

就要和2018说再见啦,在逐渐清晰浮现的世界里,不靠谱的小透明开始相信自己可以找到想要的方向了。新年的小目标就是先把高考闯过去吧。

哎,打个商量。

2018你把你上周送我的感冒病毒一起带走好不好?

评论

热度(3)